大姚县:夯实“节+”模式,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

日期:2024-03-22来源:本站原创作者:大姚县委统战部 李世华点击:747 字号: 手机:

扫描微阅读

近年来,大姚县不断探索“节+宣传”“节+体验”“节+融合”的“节+”模式,积极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桥梁,聚力非遗传承“新动力”,为共同富裕、乡村振兴“赋能增效”。

做好“节+宣传”文章,“聚”各民族人心。注重氛围营造,以“插花节”“火把节”各民族群众文化活动为契机,针对不同群体进行差异化、个体化宣传教育引导。线上通过短视频、微信公众号、抖音、小广播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整合,开展多样化“媒体+非遗文化传承”主题宣传活动,组织各民族文化剧团社团深入村(社区)、学校、企业线下开展非遗文化展演、乐器文化、毕摩文化传习,举办“马缨花仙子”“彝山百灵鸟”“丛林叠步·万人左脚舞”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,打造“非遗文化展示窗口”,把各民族文化内涵融入到宣传、布景、表演等各个环节,夯实民族文化的认同感。

做好“节+互动”文章,“燃”各民族激情。结合各民族群众传统节日,精心筹划推出“非遗主题街”、羊汤锅一条街暨长街宴及非遗巡游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、丛林叠步.万人左脚舞、徒步登山、生态摄影、露营体验及群众乡愁旅游地自驾游、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,以沉浸式、体验式、互动式、分享式的鲜活做法,营造出“火树银花不夜天”的节日氛围,“点燃”了群众节日文化认同,“点燃”文化自信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具有地域特色、民族特色的民族节庆中,彰显各民族“同过一个节、同唱一首歌、同办一桌宴、同跳一支舞”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,推动各族群众增进交往交流交融,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。

做好“节+交融”文章,“连”各民族情感。充分利用民族传统节庆将各民族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经贸、文旅融入其中,打造一批富有“节”味的消费场景,吸引各方各族群众乡村旅游,让民族节庆成为推动各民族在空间、文化、经济、社会等方面全方位嵌入、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交往交流交融平台,充分展示乡村独特民族文化和风景旅游特色,传播民俗文化精华和地方风土人情,助推民族特色旅游和非遗文化的繁荣发展。